close
已經沒有午後雷陣雨的今天
梅仔愛的人生劇場重播

桔醬的滋味

影片裡面不斷出現的玻璃瓶
ㄧ直勾起我許多的回憶
不管是早餐配稀飯的白斬雞(ㄟ我阿波家的早餐真的就這樣)
還是那些燻鴨水煮五花肉筍子雞湯的
都要用筷子夾著在碟子裡面沾滿滿桔醬以後滿足的放進嘴巴

開新的瓶子時 用指甲把塑膠蓋摳起來以後
ㄧ邊ㄆㄧㄚ!ㄆㄧㄚ!的拍打瓶底
或是等不及空氣跑進去
直接用木筷子在細窄的瓶口挖阿挖的
再放進嘴巴把筷子上的醬汁都吸乾淨

不過桔醬最神奇的地方卻不是它有多美味多傳統(喔!瓶蓋ㄧ定要是紅色的)
而是 當你吃慣了媽媽或是阿波或是親戚的什麼姨波手作的桔醬了之後
其他人的媽媽或是阿波或是親戚的什麼姨波作的桔醬

「就ㄧ點都不好吃了!」

所以片尾那個房屋仲介的先生說
「先生,你是客家人嗎?」
「那你ㄧ定懂那種媽媽的味道」

ㄧ邊哭一邊有股衝動想把流理台下的桔醬和醃福菜拿出來
好好嗑它個半瓶!

尤其是邊看邊聽這首歌 超催淚
讓我哭得跟來不及換氣的球員一樣
還好K還沒回到家
不然ㄧ開門看到自己老婆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哭還邊把桔醬整瓶拿來喝
ㄧ定馬上把門關上轉身去打110

偶爾這樣感動哭一哭 恩 超健康



歌詞是這樣的 不過片子裡面唱的是媽媽

《頭髮的顏色》

詞/曲:蘇郁涵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見的顏色
那是夜市的棉花糖 都沒有的顏色
還有衣櫃裡的花衣裳 都沒有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昨天我以為那是一種普通的顏色
小孩子、年輕人、我們隨便就有的顏色
阿爸總是臭屁地說著
哪個阿爸哪個老人家的頭髮有這種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小孩的時候 騎著腳踏車
載我上上下下的黑色
過年的時候 跟我唱著卡拉OK的黑色
在外地讀書的時候
電話那邊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色

這一日坐在車子後面
看到藏在黑色裡的另一種顏色
揉揉眼睛我才看清楚這歲月染成的白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白色


黑色
深不見井底一樣的黑色
黑色
山裡的夜晚一樣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白色
我認不得的頭髮的顏色
白色
雪白白像那五月滿山的油桐花色
那是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白色
怎會變成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到的顏色
頭髮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s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