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 這是婆婆給媳婦的見面禮
梅仔媽說 這是自己老公的救命金
因為媽媽年輕時就把自己收到的那一組金子變賣
當了爸爸的救命金

有些人家裡習俗定好得要買多少兩重的金子
我們家沒有 但是救命金的意義不可以忘記
這是媽媽私底下細細交代的

我默默想 原來以前年代的女人是要背負很多責任的
本來是代表婆婆認媳婦送的見面禮 禮大婆家面子也大
很多婆婆沒買金子 而是向親戚借
結完婚在討回來還 為的都是那一天的面子
又或是計較岳母回送的項鍊重量

我慶幸我遇到一個單純公平對待每一個子女的未來婆婆
看著她小心翼翼的拿出家裡的舊金戒子
一邊回想這是阿公的 這是你爸爸買的 這是...
然後又小心收好 帶我們到了熟識的店面
和老闆老闆娘寒暄說她要娶媳婦了
在我們賣了金子 換了金飾拿了零錢離開店面時
她握著手中的幾張鈔票 笑著對我說:要不要吃豆花?我請客喔!
而我才知道原來她是沒有吃過熱騰騰薑汁豆花的

這套金飾對我而言 不只是傳統帶來的意義
看著老闆娘在媽媽送我的戒指和K媽換的金戒子上面綁好紅線
我想我懂 傳承和習俗在這一刻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s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