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 天晴風和提親那一天 在中午前"買賣"洽談圓滿結束
K爸爸一行人在要離開我們家大門時
K媽媽又探頭回來問:阿是要用米篩還是黑傘阿?

我家阿婆就趕忙回答:哎呀沒關係啦,用黑傘就好了啦,不用這麼麻煩!
接著道謝道別一陣混亂 就把人家送出去了

過了幾天 和S小姐聊到這件事
我一直想 阿家裡就有米篩阿 拿來用就好了嘛
不過K媽媽又說米篩要買新的 但是又怕以後用不到
自己的娘也說 黑傘不是比較方便嗎?又不佔空間

後來上網查了一下 究竟 黑傘和米篩有什麼不一樣
原來...真的有大大的不同阿!!!

米篩>新娘子沒有懷孕 (或是處女)
黑傘>新娘子懷有身孕 (不是處女)

若懷有身孕 用米篩則會導致流產 因此要用米篩
據說兩物的涵義 中部以南的人比較注重 也比較在意
親友鄰居會在新娘子出門的時候爭相來看用的是哪一個
新娘子的媽媽也會以此告誡女兒
你出嫁要是給我用黑傘我就打斷你的腿!之類云云...
也會有未來婆婆暗示打探:
如果我要作阿罵了 阿我就要拿黑傘
阿如果我沒有要作阿罵 我就會拿米篩來
看未來媳婦怎麼回答...

知道了這個不同 再回想當天的對話
就好像是....
K媽媽:阿是要用米篩還是黑傘阿?(阿挖洗午抹作阿罵咻?阿洗公午尬挖恏生到定軌阿?)
我家阿婆:哎呀沒關係啦,用黑傘就好了啦,不用這麼麻煩!(阿呀,哩午災丟後啦)

雖然我家母親大人和阿婆似乎不太知道這個涵義
但是K媽媽可是個道地雲林人阿...還是很羞ㄋ
看著大隊K家人馬 整個除了冏 還是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visw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